7個抄心經注意事項

Goodbye Dear Co Ltd
《心經》能開啟個人智慧之鑰、破除三障,自覺覺他、自度度人、清淨己心、利益眾生,幫助自己身心開闊。《心經》也是最受大眾喜愛抄寫的經文,因簡短易記,能幫助個人自我修行,在抄心經的過程能夠淨心,且能迴向親友眾生,得到身心平安吉祥之祈福心願。

  1. 抄心經先要沐手

抄心經的時候首先一定要沐手。我們的手觸及萬物之表,所以抄經一定要手心潔淨。

 

  1. 忌字跡雜亂

抄心經的先決條件是字體要工整,最好以正楷書寫。

 

  1. 忌錯字

抄心經需要一心一意,專心致志,字字準確。千萬不要寫錯字,或有脫漏、重覆的情形。

 

  1. 忌精神分散

抄心經時要專心,並且一邊思考法義,以增長智慧。抄寫時需要集中精神,不要戴耳機聽音樂,或者邊寫經邊說話或吃東西。

 

  1. 忌應付

在抄心經前要以最虔誠、恭敬的心來抄寫,並且最好先讀誦過一遍。既來之則安之,禪宗說要活在當下,來到這裏就用最虔誠、恭敬的心好好的來抄寫,並且最好是能先讀誦過一遍。

 

  1. 要回向

抄心經要回向,也就是分享,我們要將寫經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,回向給寵兒,願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,具正知見,乃至究竟成佛。不論修什麼功德,甚至念佛、禪修、出坡作務。每次抄經後都一定要回向。抄經不是為了自己獨享,而是要與法界眾生同享,以拓開自己的心胸,並使功德有明。

 

  1. 忌半途而廢

抄心經是一種修行方式,因此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,不要半途而廢,以培養長期的精進心。凡事能夠持之以恆,並且養成習慣,就是精進。


般若波羅蜜多心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