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貓死亡前兆:6個細節表示即將離別

Goodbye Dear Co Ltd

貓貓與人類一樣,同樣會經歷生老病死。當牠們知道自己邁向死亡時,會出現一些反常的舉動,以下6個細節都有機會是貓貓死亡前兆,主人如發現貓貓有這些傾向請多加留意。

1.貓貓死亡前兆1:反應遲鈍及精神差

生病的貓貓會顯得沒精打采、眼睛無神及半閉。牠們會對聲音或外來刺激反應遲鈍, 病情越重,反應越弱。牠們看起來消瘦無力,甚至會出現昏迷及各種反射消失(如瞳孔對光反射)等情況。有些貓貓會可能出現精神異常,例如不安、轉圈、亂咬東西、亂叫及狂躁等。

2.貓貓死亡前兆2:體溫升高

健康的貓貓體溫為38.0至39.5℃之間,當貓貓出現體溫升高,往往會出現口渴、精神不振、動作遲鈍和食欲減退等現象。可觀察貓貓的鼻端,如果鼻端乾燥即表示體溫高。貓貓體溫低於37.8 代表體溫偏低;若高於39.4 則是體溫偏高。若毛孩體溫低於37度或高於40度,應盡快帶至獸醫進行檢查,否則可能會出現生命危險。

發燒的原因:

感染疾病、器官發炎、自體免疫疾病、過敏反應、腫瘤及中毒等,都有可能讓毛孩的身體為了對抗疾病、感染而產生的機制,而白血球便會釋出致熱素,刺激體溫調節中樞,進而造成體溫升高。

3.貓貓死亡前兆3:姿態不自然

貓貓站立、躺臥、步行和跳躍時的姿態異常也是貓貓死亡前兆。如貓貓四肢疼痛的話,行走時會出現跛行、站立時姿勢不正、腹痛時常蜷縮身體、頭會放在腹下,而且躺臥姿勢不自然。

4.貓貓死亡前兆4:呼吸

健康的貓貓大約會在每分鐘呼吸20至30次,如果呼吸次數增加或減少,同時呼吸困難、鼻孔張大、甚至張口呼吸,則表示可能患有呼吸系統疾病或其他全身性疾病。要提醒的是,要注意季節、氣溫以及活動量改變而引起的貓正常生理性呼吸的變化。

5.貓貓死亡前兆5:眼睛會腫脹或流出分泌物

貓的第三眼瞼變化與病情也密切相關。當貓貓生病時,牠們的第三眼臉會突出並且掩蓋一部分眼球,有時甚至會擋住眼球的一半。當第三眼臉突出得越多,說明病情越嚴重。此外,牠們的眼晴會出現膿性或漿液性分泌物和出現腫脹。

只有一邊腫脹:表示眼睛局部有病

兩側眼瞼同時腫脹:多半是由心髒、腎髒、嚴重營養不良等全身性疾病引起

6.貓貓死亡前兆6:耳朵會滲出分泌物或掉毛

生病的貓貓對聲音反應十分遲鈍,兩耳活動不自如。此外,牠們的耳朵會出現分泌物或掉毛等異常現象。


老貓照顧指南:陪你一起,好好的變老 ——《窩抱報 Vol.9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