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個方法讓你輕鬆照顧年老貓貓

一般貓貓的壽命是14至16歲,牠們會於七歲後邁入中老年,活動能力、視力、聽力都會逐漸降低。主人在照顧貓貓需要注意以下幾點,讓你能夠輕鬆照顧年老的貓貓。

  1. 選擇高蛋白質的食物

年齡增長令蛋白質流失更為明顯,使用高蛋白質的年老貓貓飼料能夠有效補充蛋白質流失。此外,由於年老貓貓的腎功能會逐漸衰退,所以必須謹慎選擇高蛋白質的食物。

  1. 幫老貓貓梳理毛髮

年老貓貓掉毛和毛打結的現象也頻為嚴重,所以要經常幫助老貓貓梳毛。此外,幫老貓貓剪指甲也非常重要,防止指甲過長和脫甲,定期清理老貓貓眼睛和耳朵,以減少分泌物。

  1. 注射疫苗和定期進行健康檢查

很多人以為老貓貓便不用注射疫苗,但由於年老貓貓的免疫力已經嚴重衰退,所以注射疫苗對老貓貓來說是不可或缺的。牠們應該每年接受健康檢查,了解身體狀況及預防病變。

  1. 改變老貓貓的生活環境

年老貓貓會慢慢出現骨關節疾病,肌肉量也會減少,所以跳躍能力會變差,步速也會變得緩慢。因此主人應該降低家中物品的高度,讓老貓貓能夠方便上落。貓砂盆可以轉換為較淺和低的,飲水的器具也擺放在更方便的地方,適合老貓貓的高度,減少老貓貓行動不便。

  1. 注意飲食

年老貓貓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食慾下降,可以間中給一些味道強烈的食物給牠們,例如魚或魚油等食物,提升牠們的食慾,同時保持牠們的免疫力。

此外,由於年老貓貓的消化能力下降,應該採取少食多餐及多飲用新鮮食水。注意不要經常更換飼料,因為經常轉換飼料有機會使老貓貓上吐下瀉。